偶然跟一位也很愛看書的朋友提到想看這本書,沒想到再次見面時她已買了這本書讀完且拿來借我看了,謝謝Rita & Micheal 常借我好看的書幫我省了不少荷包。

這本書是作者根據1999年日本發生的"羽音殺人事件"所寫的,書裡描寫五個不同背景的母親因為孩子的教育問題而成為媽媽友。

這些媽媽友們因為孩子的關係成為好友,會互相討論孩子的升學問題、要不要上才藝班、要念私立小學還是公立小學..當孩子們真正面臨升學競爭時這些媽媽友之間枱面下的戰爭也開始了。

主張讓小孩快樂成長不補習的容子因為擔心千花的孩子進度超前偷偷帶著兒子一俊去參加補習班的試讀,因為容子的緊迫盯人而愈發依賴千花的瞳決定讓光太郎報考跟千花的兒子雄太同一所小學,她"想只要光太郎跟俊一不同學校以後就可以不用見到容子了吧!!"不喜歡瞳凡事都依賴自己的千花則故意讓雄太報考跟光太郎不同的小學....

於是媽媽友的關係漸漸變的劍拔弩張,他們互相猜忌、排擠、為自己瞞著好友帶孩子去上補習班而不安又為別人的孩子表現比較好而希望他們都消失在這世上,忌妒心、恨意、殺意在這些媽媽友之間漫延開來。

作者用細膩的筆觸把這些母親們內心最深處的慾望、不安、猜疑描寫的淋漓盡致,讓我在讀這本書時完全投入這些媽媽們的情緒中,同樣身為一個孩子的母親我..以後也會這樣把孩子當成跟別人較勁的工作嗎?我也會因為別人的孩子比我的孩子優秀而詛咒他們嗎?

比較之心人皆有之,若身處在筆者所描述的環境裡很難說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一個母親,這時就深深覺得生在台灣其實也不錯(雖然台灣的教育方式也不為我所贊同),雖然也有競爭壓力但並不那樣強烈..

這本書值得教育界人士及為人母者閱讀..前者扭曲了孩子的學習環境,後者能決定是否讓自己的孩子捲入這片扭曲當中,而我只期許自己未來不要成為書中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h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